Friday, November 10, 2006

分享經文: 向巴錄學習「事奉」

耶 45:1-5 1 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第四年、尼利亞的兒子巴錄將先知耶利米口中所說的話寫在書上、耶利米說、2巴錄阿、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說、3巴錄〔原文作你〕曾說、哀哉、耶和華將憂愁加在我的痛苦上‧我因唉哼而困乏、不得安歇。4你要這樣告訴他、耶和華如此說、我所建立的我必拆毀‧我所栽植的我必拔出‧在全地我都如此行。5你為自己圖謀大事麼‧不要圖謀‧我必使災禍臨到凡有血氣的‧但你無論往那裏去、我必使你以自己的命為掠物‧這是耶和華說的。

背景資料:
v 巴錄一直以來都是耶利米先知的書記
v 耶利米作先知的時間很長(627BC – 560BC)
v 耶利米是個〔流淚的先知〕,不受人的賞識;被猶大王約雅敬拘禁,寫作交由巴錄獻給王,卻被丟到火裡燒毀;還被看是賣國賊。
v 巴祿的兄弟西萊雅是在王身邊的大官(耶51:59 ….瑪西雅的孫子尼利亞的兒子西萊雅與王同去‧(西萊雅是王宮的大臣)…………..)。

思想和學習:
v 這段經文是巴錄的 ‘夫子自道’,你以為他為什麼這樣做?
v 巴錄〔圖謀大事〕你以為他圖謀甚麼?
v 巴錄為自己圖謀,你以為合理嗎?
v 神叫巴錄〔不要圖謀〕,究竟神要我們怎樣事奉他呢?
v 神講〔建立、種植〕又講〔拆毀、拔出〕,是向巴錄表達甚麼?
v 神應許巴錄〔必使你以自己的命為掠物〕,又是向巴錄表達甚麼?

關於事奉的一些參考經文/注釋書評語
事奉的源頭
林後 4:1 我們既然蒙憐憫、受了這職分、就不喪膽.
事奉的態度
箴 16:18 驕傲在敗壞以先‧狂心在跌倒之前。
西 3:22 你們作僕人的、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、不要只在眼前事奉、像是討人喜歡的、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.
事奉的問題
張永信著:〔今日哥林多教會〕,74頁
「歸根到底,核心仍在於他們對事奉、對教會持著一個不健全的看法。他們仍懷抱自己的期望與夢想跑進教會,企圖在這個新群體內予以實現,並且視事奉崗位為實踐抱負、施展拳腳、表現自己的權力、承證自己的地位的途徑。………………」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