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09, 2006

加拉太書6章14節:「就世界而論、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」究竟是甚麼意思?

楊榮昌弟兄在十一月五日的主日學上提出這節經文。我現在把與這節經文直接有關的上下文列出來,方便大家研究。和合本〔聯合聖經公會出版〕加拉太書 6:11-16
種甚麼收甚麼(和合本標題)*這個標題是由6節到14節的。
○11請看我親手寫給你們的字、是何等的大呢。12凡希圖外貌體面的人、都勉強你們受割禮.無非是怕自己為基督的十字架受逼迫。13他們那些受割禮的、連自己也不守律法.他們願意你們受割禮、不過要藉著你們的肉體誇口。14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、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.因這十字架、就我而論、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.就世界而論、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。
當作新造的人(和合本標題)
15受割禮不受割禮、都無關緊要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。16凡照此理而行的、願平安憐憫加給他們、和 神的以色列民。○
在了解14節經文的意思之前,我們要了解一下上文下理,知道保羅正在處理一個甚麼問題,才能正確明白他的意思。保羅在加拉太書的末段十分強調受割禮、守律法與十字架的對立(這一段書信,保羅親手用特大的字來寫)。保羅清楚指出,這些傳另類福音的猶太人,不是為了守律法的原則之下,勉強他們受割禮,因為這些受割禮的猶太人,自己也不守律法。他們之所以這樣做,有兩個原因:
v 為了逃避猶太教對基督徒的逼迫,(當時基督教尚未定形,仍被視為猶太人的一個教派)
v 也為了在神和人(猶太人)面前有所誇耀。
保羅告訴加拉太的外邦信徒,他自己別無所誇,他所誇的唯獨是十字架的道理-因信稱義的福音。因為耶穌基督釘十字架,死而復活,信徒藉著這十字架,脫離了與神對抗的世界(包括世人和事物),成為神新創造與新紀元的一員。
保羅是一個很有學問的人,他的文學修養、寫作技巧都很高。他在加拉太書中,用許多生動活潑、富有感染力的「比對」來解明真理,例如「恩典」與「律法」、「聖靈」與「肉體」、「割禮」與「更新」;「十架」與「世界」;「自由」與「捆綁」等等。我們現在要討論的經文〔因這十字架、就我而論、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.就世界而論、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〕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。讓我們先看看它的結構:
因這十字架
就我而論、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.
就世界而論、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。
這節經文的中心,毫無疑問是十字架。第二句經文〔就我而論、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.〕我們比較容易明白。保羅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,他對基督釘十字架的看法,從下面我們很熟識的經文可以知道:
v 加 5:24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、是已經把肉體、連肉體的邪情私慾、同釘在十字架上了。
v 腓 3:8 不但如此、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、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。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、看作糞土、為要得基督.
所以,〔就我而論、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〕這句經文.可算是上面兩段經文的濃縮版本。
保羅歸了主,他看主為至寶,他已經將肉體、連同肉體的邪情私慾(世界)同釘在十字架上了;也將萬事看作糞土。世上一切名利榮辱,對他已經沒有意義,都不重要了,
保羅這樣看世界,世界又怎樣看保羅呢?保羅在第三句,使用文學的比對技巧,生動地、巧妙地表達出來。他說世界看保羅,也是看他已經釘在十字架上。屬主的人,看十字架是救恩的寶架,榮耀的寶架;屬世的人看十字架,是死亡的記號,羞辱的記號。第二句經文〔就世界而論、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.〕的意思,就是說世人看保羅,放棄了在猶太人社群中的一切名利權位,改信基督,實在愚不可及。我們參看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四章十到十三節所說的話,可以幫助我們了解保羅的意思:
v 哥林多前書 4:10-13 10我們為基督的緣故算是愚拙的、你們在基督裏倒是聰明的、我們軟弱、你們倒強壯.你們有榮耀、我們倒被藐視。11直到如今、我們還是又饑、又渴、又赤身露體、又挨打、又沒有一定的住處.12並且勞苦、親手作工.被人咒罵、我們就祝福.被人逼迫、我們就忍受.13被人毀謗、我們就善勸.直到如今、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、萬物中的渣滓。
世界看釘在十字架上的為該死的人,是世界的污穢、人間的渣滓;也就是說,沒有存在價值的人。保羅的第三句經文是說世界就是用這個角度來看他。
既然這幾句經文已經解決了,大家可能覺得很奇怪我的研討為甚麼還不結束!因為如果我們以為保羅在這一段經文帶出來的信息是在14節結束的話,那麼我們就很容易錯過了保羅的原意。其實保羅是通過11-14節來帶出15-16節的結論。因為十字架的救恩,保羅(包括凡屬基督的人)已經與主同死同復活,與主聯合,舊我已死,成為新人(不再是我)。我們可以參照保羅在2章20節所說的話:
v 加 2: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.現在活的、不再是我、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.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、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、他是愛我、為我捨己。
保羅從12節開始,提出〔割禮〕的問題,再帶出〔十字架〕,目的是要教導加拉太信徒,因為十字架的緣故,受割禮不受割禮、都無關緊要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(加6:15)。這個〔新造的人〕的觀念,保羅在哥林多後書5章17節也有提及:是保羅很重要的神學觀。
v 林後 5:17 若有人在基督裏、他就是新造的人.舊事已過、都變成新的了。
所以,第15節是保羅對〔割禮〕的回應和結論。這就是為什麼我在一開始的時候把經文由11節錄到16節的原因。
我們華人教會通常用的繁體版和合本聖經是〔聯合聖經公會〕出版的雙行本聖經。我在本文開頭錄下的經文就是按照〔聯合聖經公會〕的和合本聖經的分段和標題。這些分段和標題都是譯者自己的意思。目的是幫助讀經的人容易了解和掌握經文。事實上,許多時候真的很有幫助;但有些時候,分段分得不好,標題放的位置不適當,則會影響我們對經文的學習。〔聯合聖經公會〕的和合本把11節到14節放在〔種甚麼收甚麼〕的標題下;卻把15-16節放在〔當作新造的人〕標題下,是不妥當的。因為這樣做,把14節和15節分割成為不同的段落。他們原來的關係就被破壞了,會影響我們對整段經文的理解。還好的是,這個版本保全了一些原來聖經(用作翻譯的聖經藍本)的面貌;就是那些在經文中出現的大圈(○),圈與圈之間的經文是原來的分段。所以,跟據這個資料,11節到16節原是自成一段,沒有分開的。如果我們有〔國際聖經協會〕出版的和合本聖經,在〔種甚麼收甚麼〕的標題下是6節至10節,〔當作新造的人〕的標題下是11節至18節。在恩福出版的簡體字和合本聖經,11節至16節也是歸入同一段落,與另外兩段,即17節和18節一同放在〔勸勉和祝福〕的標題下。至於海天書樓的〔啟導本〕他用自己的標題和分段。英文聖經NIV把12節到16節合為一段,放在Not Circumcision but a New Creation標題(11節-18節)之下。我的經驗是:讀經遇到困難的時候,能夠多參考一下不同版本的聖經,有時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獲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