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09, 2008

探討〔進入迦南地的以色列民〕的身份

楊牧師在一月九日的主日學中曾提出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四十年,第一代的以色列人是否真的只剩下迦勒和約書亞(摩西當時雖然仍然生存,但不能進入應許之地)的問題。在這以前,我對這個問題,從沒有懷疑過。我相信大部份的信徒也和我一樣,全盤接受第一代的以色列人,除了迦勒,約書亞和摩西,都全死在曠野了;因為我們聽道,查經,看釋經書,一般都是這樣說的。例如下面就是馬有藻牧師在他著述的「舊約概論」談到申命記所說的:
“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四十年結束後(民14:34),神便帶領他們再回到迦南地的門檻加低斯。在那漫長的漂流歲月中,以色列第一代的民眾,因不信神的應許致受神責備而死在曠野的路上。現今到達加低斯的除卻一些篤信神之領袖外,全是漂流時代誕生之第二代子民,他們對神的律法全然陌生,對神的認識多半是靠上代口傳得來的,所以在他們進入迦南的前夕時,摩西必須先把神的誡命重新申述給他們曉得,否則他們到達應許之地後便把那應許之神忘卻了。”
楊牧師提出的論點,引起我對這個問題的思想。最近我為自己和家人製作一套聖經聆聽版,剛讀完摩西五經,印象仍深;隱約覺得當中有些有關的經文,是我從前沒有留心、錯過了的;或是匆匆讀過,沒有深究的。於是重新翻閱申命記和民數記。下面是我找到的一些有關經文:
申命記 11:2-8
你們今日當知道、我本不是和你們的兒女說話、因為他們不知道、也沒有看見耶和華你們 神的管教、威嚴、大能的手、和伸出來的膀臂、並他在埃及中向埃及王法老、和其全地所行的神蹟奇事、也沒有看見他怎樣待埃及的軍兵、車馬、他們追趕你們的時候、耶和華怎樣使紅海的水淹沒他們、將他們滅絕直到今日.並他在曠野怎樣待你們、以致你們來到這地方.也沒有看見他怎樣待流便子孫以利押的兒子、大坍、亞比蘭、地怎樣在以色列人中間開口吞了他們、和他們的家眷、並帳棚、與跟他們的一切活物.惟有你們親眼看見耶和華所作的一切大事。所以你們要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、使你們膽壯、能以進去、得你們所要得的那地.
以上的經文清楚告訴我們摩西在以色列民進迦南前夕講話的對象,不是我們一向以為的第二代人,沒有親身經歷出埃及過紅海等等的民。聽摩西講話的是和摩西同時的第一代人,是經歷了曠野而未被神除滅的人(惟有你們親眼看見耶和華所作的一切大事。)但聖經又真的說過除了迦勒和約書亞,這些人,連摩西在內,都不能進入迦南地。聖經不會錯的。難道所有這些人,都像摩西一樣,跟著就死光了,但聖經又沒有這樣的記載。這個表面的矛盾,怎樣解決呢?下面的經文可以提供一個相當合理的解釋:
申命記 2:14-16
自從離開加低斯巴尼亞、到過了撒烈溪的時候、共有三十八年、等那世代的兵丁、都從營中滅盡、正如耶和華向他們所起的誓。耶和華的手也攻擊他們、將他們從營中除滅、直到滅盡。兵丁從民中都滅盡死亡以後。。。。。。
這段經文對神要除滅的以色列民提供了一些重要的補充資料。原來神要除滅的不是所有出埃及的以色列民,而是(那世代的兵丁)。但這些兵丁是怎樣的人?他們的人數有多少呢?民數記有很詳盡的記載。我現將一部份的有關經文,錄在下面:
民數記 1:1-3
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、第二年二月初一日、耶和華在西乃的曠野、會幕中曉諭摩西說、你要按以色列全會眾的家室、宗族、人名的數目、計算所有的男丁。凡以色列中、從二十歲以外、能出去打仗的、你和亞倫要照他們的軍隊數點。
民數記 1:45-46
“這樣凡以色列人中被數的、照著宗族從二十歲以外、能出去打仗被數的、共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。這樣凡以色列人中被數的、照著宗族從二十歲以外、能出去打仗被數的、共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。
從上述的經文中,可以知道這些兵丁是:
1) 以色列十二支派的男丁,
2) 年齡二十歲以上的,
3) 能出去打仗的。
這些兵丁一共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。這些人當然是各家庭、宗族、支派的實力份子,是作帶領的,其他的都是婦、孺、老、弱的人。如果我們相信出埃及的民估計有二百萬之眾,那麼,這些婦、孺、老、弱的人,就約有一百四十萬人。這一百四十萬人在出埃及時,最年輕的當然是一歲。到進迦南前夕就是四十歲了。摩西出埃及時是八十歲(可能不算在兵丁之內,神不容他進入迦南是因擊打磐石的事)。他死時(進迦南前夕)是一百二十歲。當然那一百四十萬婦、孺、老、弱的,不可能全部像摩西活到進迦南的前夕,但仍然存活的應該也不少,特別是那些出埃及時還未滿二十歲的人,四十年後,也只不過是六十歲以下。所以,聽摩西講話的,第一代的和第二代的都有;而且摩西講話直接的對象應是第一代(惟有你們親眼看見耶和華所作的一切大事。所以你們要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、使你們膽壯、能以進去、得你們所要得的那地.)。要注意的是,這些不是兵丁的第一代人是要和第二代的,一同在迦勒和約書亞帶領之下,進入應許之地的;但第一代的兵丁中,則只剩下迦勒和約書亞能夠進去。
還有一段經文,是民i4:29-30”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、並且你們中間凡被數點、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、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叫你們住的那地、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、和嫩的兒子約書亞、纔能進去。”這段經文可以支持我上述的看法。所以小心查考上下文是可以幫助我們更清楚、更正確地去了解經文的。
  從上述的經文看,我的結論是:
1) 摩西申命記中的講話,是在第二代以色列民面前對第一代以色列民講的;
2) 在四十年曠野路上被神除滅的不是整個的第一代,而是第一代中的兵丁(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},迦勒和約書亞是唯一被神保存下來,帶領尚存的第一代(非兵丁的)連同第二代的以色列民進入應許之地。

No comments: